close

《生存遊戲〔無限〕》by從0
文案
余蘇點開了一個APP,眨眼之間,平凡的日子,無聊的生活,壓抑的人生,終於有所改變了。
出不去的小旅館,會死人的捉迷藏遊戲……
一場場壓抑得令人透不過氣的任務,竟與現實世界有所關聯。

 

推薦指數:3(滿分5)
恐怖指數:3(每個副本都有鬼)
笑點指數:1
主角:余蘇/封霆

 

短評:文荒可看。感情戲跟副本設定都普通,很多副本是真實案件改編的,看了有點沉重。雖然每個副本都有鬼但是整體不算很恐怖,可以自行斟酌一下。
 

1人物設定
  開篇第一章男女主就相遇了,男主角跟女主角說的第一句話就在調戲女主角,看到這裡我猜測男主角應該是騷話滿天飛的類型;可是後面又寫到男主角不近女色,也不太跟女性說話,硬是安了一個禁慾冷漠的人設,這很明顯前後不符阿!後面有穿插女主問男主一開始為什麼要這樣跟她說話,男主的回答是想逗逗她。真的不是在逗我嗎?!對其他女性都不屑一顧沒有理由會對女主角青眼有加,尤其是兩個人在死亡遊戲第一次見面,心理素質跟臨場反應都還未知的狀態下,男主角如果是冷漠人設就不應該調戲女主角才是。男主角人設前後矛盾差異太大了。
  女主角是平凡的上班族,遇到死亡遊戲以後,她曾經在內心想過平凡的生活終於要有漣漪了,很興奮很期待,我以為女主角是內心有點畸形變態的人設,後來發現我又誤會了,女主角就是個普通人,內心嚮往著與眾不同,但是當死亡的威脅來臨時她還是希望能安逸過日子。作者應該是要塑造一個聰明有實力的女主角,但是女主角到後期的表現非常普通,沒有凸顯出她的成長或者是改變。
  除了男女主角以外,主角團的其他配角有五位.這五位的人物塑造也不夠立體,看他們的個性應該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喜歡殺人的守法公民,烏鴉嘴一語成讖的少女,都是很好發揮的題材,作者沒有深入描寫很可惜。反派的配角團也有前後矛盾的問題,前面說某反派女配一直去撩男主角,後面又寫那個女配深愛著另一個男配很多年,前後設定不一導致女配的人設也立體不起來。

 

2副本劇情(有不提及細節的小小雷)
  每個副本都有鬼,通關方法都跟鬼有關。像是幫鬼復仇,幫鬼拚屍體,或者殺玩家找兇手。好幾個副本都是類似的套路,看到後面缺乏新鮮感會覺得膩。裡面最特別的應該是女主角的第十四個副本,是通關率最低的副本,裡面有一層包一層的假世界,但是每一層的破解方法都是女主角矇出來的,沒有明確的提示全靠女主光環通關。其他副本也有類似的問題,副本給的線索不多,線索還可能是假的並且沒有任何分辨的方法,一切未知的情況下,通關副本只能靠運氣,再多的知識儲備再多的經驗如果運氣不好一樣無法通關,以無限流小說而言這個問題我滿不能接受的,作者設定的關卡難易度是一回事,但是大部份通關只能靠運氣無法體現出男女主角的實力,只覺得他們運氣真好。副本規則可以有漏洞有盲點有欺騙,但是如果完全沒有任何可以相信的依據,會顯得副本非常空洞,所有條件都是未知,通關方法靠腦補,這樣很難讓讀者心服口服。作者有自己說寫文不喜歡寫大綱,可能也是這個原因才會導致人設跟副本設定都有些矛盾跟瑕疵。
  前面提到主角團有七個人,都加入同個組織了我以為會常常一起進副本,但是沒有,由於後面的副本很危險所以他們大部分都是自己進去的,或者是一起進去了但是沒有細寫,浪費了組織這個設定。

3感情戲
  男女主角怎麼看對眼的完全摸不著頭緒,只看到他們一起通關了幾次副本,然後女主角父母努力撮合,兩個人就突然喜歡對方了。從陌生到熟悉之間應該有個鋪墊,或者是從細節上慢慢發生改變,這一部份我沒有看到,或者是作者有寫但是我沒有注意到也有可能,總之我覺得兩個人的感情進展太突兀了。
  看到評論區好多人在罵作者偷渡腐的情節,說真的我沒有看出來,男女主角的感情都快看不出來了,兩位男配看起來就是好朋友好隊友而已,番外有特別加寫兩人一起去副本的過程,看起來就是單純好隊友沒有什麼愛情的火花出現。
  整個主角團從加入組織到相知相惜時間跨度大約是四年(文裡有寫到女主角第一次進副本23歲,全部通關是27歲),這麼長的時間卻沒有描寫一下團隊的相處,感覺大家很像塑料兄弟情,畢竟到後面的副本幾乎都是各自去通關的,在第十四個副本女主角說重新體認到了團隊其他成員在她心中的分量,我想說你們最常一起做的事不就是打線上遊戲嗎?革命情感的部份也沒有處理好很可惜。

 

4世界觀(有跟APP有關的雷,介意慎入)
  死亡遊戲APP是曾經跟社會案件有牽扯的人才有參與的機會,但是全文都沒有交代APP的來歷,感覺像挖坑了沒有填一樣,做為貫穿整個遊戲的主體,應該交代一下來路或者是出現的原因呀!不然強制曾經牽扯到案件的人加入很像流氓APP,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跟案件有強烈的聯繫,也不是每個人都很想報仇,就算想報仇也不見得願意拿命去換阿!憑什麼要參與的人拼命呢?最後第十五個副本是手刃仇人,可以在副本世界裡親手殺了有仇的人,但是那只是副本世界,殺的也只是複製體而已,不懂這樣就算大仇得報了嗎?雖然現實世界裡真相會被公諸於世,但是實際上報仇的也不是參與者本身,依然是把一切交給了法律。還有為什麼通關第十四個副本以後要被清除記憶,以為有什麼特殊的用意但是到全文完還是沒有看出來。

arrow
arrow

    lavender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