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妾退散》by褪盡鉛華

文案

男主(日):我們淡定的穿了,我們淡定的性格分裂了。但是我們仍舊是夫妻。 
女主(日):當初嫁給你,你是有車有房,父母雙亡;現在你不僅讓我下堂,還有兩門偏房? 
男主(夜):我不需要證明我愛你,因為真理不需要證明。 
女主(夜):你就是個返祖的Hello Kitty。 

由於他們穿了,由於他們各自和古代宿主的性格融合了。 
所以這是兩個人格分裂患者的穿越故事。 
白天悶騷撲克臉pk淡定裝逼女,晚上腹黑妖孽男pk彪悍白骨精 

院子裡雞飛狗跳各領風騷,風中凌亂的不是姨太太們,是奸情。 
最後淡定的飄過一句:happy ending 

 


  推薦指數:5(滿分5)
  感動指數:4
  虐心指數:2

  不得不讚嘆一下作者的文筆,對情感的描寫非常細膩細微,絲絲入扣層層疊疊,完全把讀者帶到那個情境那個情緒裡,我還不小心哭了一次。故事的設定也蠻新穎的,是兩對同名的夫妻互相穿越到彼此的世界,陌生的世界與截然不同的新生活,挽救了兩段岌岌可危的愛情與婚姻。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故事,從現代穿越過去男女主角也非常聰明,雖然聰明到有點不自然(有些謎團的線索太細微他們還能猜出來),但至少不是笨蛋或瑪莉蘇,該有的天人交戰與人性的善良黑暗面也都有出現,作者對情感的鋪陳讓整個故事非常生動。唯一有點美中不足的是結局結局有點過於倉促,讓人措手不及。
  以下劇透。

 

 

 

 

 

 

 

 

 


  書中的男女主角是在現代面臨七年之癢的夫妻,男主角林少偉是文質彬彬的性學教授,女主角蘇子是在商場奮鬥的酒店經理,截然不同的生活與想法,讓他們的婚姻充滿矛盾,他們幾乎忘了,當初愛上彼此的那份悸動。為了挽回婚姻,他們去了林家古宅二度蜜月,接著華麗穿越。完全陌生的人事物,明明一無所知還要故做鎮定的不安,他們只剩彼此可以依靠,在這樣尷尬的處境下,他們的愛情似乎慢慢回溫,但是古代對男性的寬容,對女性的束縛,還有漸漸熟悉的世界,似乎都將他們越拉越遠,終於,從京城來的蘇家決定帶蘇子離開林少偉。
  那時候林少偉心裡是這樣想的:
  
她,要走了?
  去那彼此都不甚相熟的京城。
  他是她這世界上唯一的親人了,現在他卻什麼都做不了麼?
  林少偉心中那團火焰騰地燃燒起來,不可以,絕對不可以,怎麼可以讓她這麼稀裡糊塗的就走了?
  他其實還有很多話沒有對她說呢。
  譬如說,老婆,別怕,我們總會找到方法回去的。
  譬如說,老婆,就當我們二度蜜月好了,又不用你花錢,包吃包住。
  譬如說,老婆,其實很久不見那個瘋張世故的你,我有些想念。
  其實,他心裡那塊柔軟的地方,也種滿了甜言蜜語,夜裡的放蕩豪邁,又何嘗不是他白日翻來覆去的悸動。
  只是他放不開。
  夜裡的林少偉,就是他意識中脫離的那個野獸的自己。
  只有在沉淪的夜色、無所牽掛的時空,他才允許那個沉睡的野靈奔放出來。
  肉體極盡纏綿,他卻沒有來得及告訴她,靈魂上,我們也是如此深愛。

  蘇子:
  自己,要走了?
  自己,要走了。
  承擔著那個絕望的蘇家小姐一張近乎絕命書的後果,以如此轟轟烈烈的方式就此分別。她卻連一個最簡單的想要留下的理由都說不出來。
  其實老公愛上了自己這個淡定的人格了吧,從他的言談舉止蘇子都能很輕易的就看出來。
  雖然不願意承認,雖然她迫使自己認定她很討厭這種淡定的像仙女一般的女人,她始終是騙不了自己。
  她很喜歡蘇子,白天的蘇子,這個將性格注入她體內的原來的蘇家大小姐。
  如此堅忍,如此聰慧,如此淡薄,如此瀟灑,如此極致,如此單純。
  她幾乎就是現代社會的蘇子理想中的自己。
  只是,這般純粹的一個女人,是不可能生存在現代社會那般的生活壓力和人際關系下的——
  曾幾何時,她心裡也有個這樣的女人活過,單純而美好,是歲月是現實無情的將她打磨,將她原本的透明色,浸染上了社會的色彩。
  就這樣她一路攀爬成了國家大酒店的高級經理,而她不過是個三十多歲的女人,卻有著年過半百之人的心智。
  這究竟是幸運還是悲哀?
  如今能在這分別的最後時刻,讓這個男人愛上自己心中沉睡的那個自我,這也許就是上天讓他們穿越的全部意義。
  於是,她可以上路了,不需要回頭,因為她知道,那個悶騷的教授啊,他永遠不會追上來。
  他頂多頂多,會悶在屋子裡,喝一晚上悶酒,然後用被子蒙上頭,才敢哭出聲來。
  淚水浮上眼眶。
  原來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才發現,我是如此愛你,我的老公。


  現實無情的折磨,為了適應社會適應現實,他們努力著,同時也改變著,彼此的樣子,好像隨著現實慢慢模糊不清,直到離別那一刻,才恍然發現,那深愛的人,一直在我們心裡。整本書我最喜歡這段文字:「他們各自占山為王,以自己最強勢的資本,挑著彼此的錯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消磨了激情,懈怠了狀態,以為那不加修飾的赤裸裸就是他們能給彼此的最好。其實他們都能夠變得更好,只是他們沒有再往前一步。」這一段兩人內心的獨白,跟那段文字,讓我忍不住哭了出來,明明是相愛的兩人,為什麼卻變得無法再體諒,無法再相愛?我們總是對自己的愛人最嚴苛,總是只看到別人的好,只有在即將失去時,才恍然發覺,其實還愛著他,愛著他的張狂他的沉默,他那細微卻溫暖的溫柔。林少偉在千鈞一髮攔住蘇子的馬車,蘇子在大庭廣眾拋下所有尊嚴奔向少偉,幸好,他們還來的及,幸好。
  故事裡有太多角色出現,人物刻畫也十分鮮明,蘇家的三個女子都讓人印象深刻。其中我最喜歡蘇子的姊姊蘇眉,她明媚而張狂,獨自撐起蘇家偌大的家業,為了愛情,她不顧世人的眼光大齡未嫁,一心一意尋找鼎爺;為了蘇子,散盡京城首富蘇家所有家產也沒有任何不捨,雖然飛揚跋扈,卻從來沒有真正囂張或仗勢欺人,她只是努力守護她在乎的人事物,這樣的女子,令人欽佩。另一個女子是蘇家庶族的蘇曉,她本來是朝廷的秘密殺手,在任務的最後一刻,她要殺了鄰家所有人,也等於毀了蘇子的幸福,但是看到蘇˙子對她的信任,聽到蘇眉親暱地喚她曉曉蘇,她猶豫了,最後,她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棄權所有選擇。
  最喜歡的腳色是蘇眉,最討厭的角色呢,則是火種前朝太子林子茂。我本來以為我會討厭男主角的妾室的.最後卻發現我完全無法討厭他們,三姨太語嫣嫁入林家,與蘇子作對,為的只是能好好活下去,食色性也,我反而無法討厭她,也慶幸最後她有個好歸宿。二姨太余韶可,盲目愛情至上的傻女人,守著一份愛情活著,她拋不開傳統的束縛,所以固執所以迷惘,幸好最後,在蘇子地幫下找到自己的幸福。四姨太若依(林少偉你也娶太多姨太太!),愛慕虛榮又心胸狹隘的女人,我連不喜歡她都懶,她唯一贏女主角的地方.大概就是她夠幸運。我最討厭的人,林子茂,標準的異想天開害人害己,她想光復,奪回屬於自己的皇權,但是,除了血統,她還真的一無所有,沒有腦袋沒有肚量,除了怪別人害別人裝無辜,我找不到他其他會做的事了,女主角蘇子就是為他而死,所以,我討厭他!
  故事的結局,性學教授和酒店經理,在挽回兩人的愛情後,在暴風雨前,及時穿越回去了,所以他們的結局是好的。只是苦了穿回去古代的這對夫婦,古代的蘇子,為了給天下一個交代,只能被林家休掉,用她一人的生命來換林家數百條命。而最奸詐慘無人道的薛潛,也被曉曉蘇下藥,不能人道,接著,親手殺死自己唯一的孩子,所以若依手邊牽著的.其實是蘇子的孩子,林家真正的血脈。我想,古代的夫妻穿越到現代最大的意義,大概是難生育的蘇子能在現代科學的幫助下懷孕,生下林念蘇了,也幸好最後蘇子的孩子被曉曉蘇保了下來,讓古代的這一對不至於太悲劇收場。

 


  短評:愛情的最終意義,或許就是兩人能相遇。

arrow
arrow

    lavender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